Skip to content

Sealy's uniquenessHealthLeisure

物理治療師分享 《常見痛症與床褥》

近年脊椎病有年輕化趨勢,輕則為生活帶來不便,若持續惡化,導致一些日常簡單動作亦會引起痛楚。因此必須加以留意日常動作及習慣,以保護腰椎及脊椎健康。我們亦可以多認識不同脊椎病症及成因,讓預防更有效!

常見脊椎病 

  • 腰頸背痛
  • 脊椎勞損、骨刺
  • 坐骨神經痛
  • 椎間盤突出


常見脊椎病的成因

註冊物理治療師戴偉雄(David Tai)
  • 缺乏運動
  • 日常生活/工作的不良脊骨姿勢
  • 經常使用手機/電子產品
  • 不良的睡眠質素

註冊物理治療師戴偉雄(David Tai)表示以上的成因都會令到脊椎關節/ 肌肉等組織不能得到充分休息及放鬆,脊骨逐漸產生繃緊狀態,久而久之更容易產生不同種類的脊椎病,亦有機會導致腰部、腿部等持續疼痛及麻痺。

最困擾的脊椎病之一:

椎間盤突出,疼痛兼致乏力

椎間盤乃脊椎骨之間的軟墊,既堅韌又富彈性, 其職責是承受身體重量和身體不同姿勢及動作所造成的壓力,就像波鞋的氣墊一樣,起着避震作用。

而椎間盤突出就是因為脊椎受力過度,造成脊椎關節受損的現象。年老耗損、 工作勞損及受傷為主因,但日常生活中重複彎腰動作、動作過急或過劇、長期坐姿和提舉重物姿勢不良等的過度壓力,亦會令 椎間盤 破損及脫出,壓迫神經組織而引致腰背和下肢痛症。睡眠質素亦會受其影響,例如床褥過硬會令到脊椎長時間受力過度,所以要特別留意床褥選擇。

患上此病輕則令下背部疼痛, 痛楚可伸延 至腳部;嚴重者會使下肢無力及麻痺, 而且活動愈多, 痛楚愈劇烈。

脊椎病近年越來越普遍, 甚至年輕化

David稱患者大多有不同程度的疼痛、酸痛,如果病情嚴重影響到脊椎神經,會產生麻痺、刺痛甚至肌肉乏力等的嚴重病徵,大大影響日常生活質素。

臨床觀察,患者如果能有一個優質的、舒適的睡眠,令脊椎關節或肌肉等組織得到充分休息及放鬆,有助大幅提升痛症康復的速度。

護脊床褥的重要性

很多人忽視床褥對脊椎健康的重要性,一張優質護脊床褥,擁有良好承托力,可以充份承托脊椎,貼服脊椎尤其是頸椎及腰椎的自然弧度,保持脊椎骨姿勢正確。若床褥承托力欠佳,很可能會影響睡眠質素,甚至令人渾身關節繃緊,更嚴重的會衍生脊椎病。

市面上有多款彈簧床褥,有助加強承托力。而 Sealy®️ 品牌床褥內有專利高科技鈦合金彈簧,提供三段式承托,內層的舒適墊層可加強腰椎貼服度,自然更有助脊椎健康。同時我們亦不應忽視床邊受力效能,皆因不少人於甜睡時會在床上翻來覆去,所以床邊亦需要有良好承托力。Sealy®️ 床褥的專利UniCased®️「專利減壓系統」,大為加強床邊承托力。

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床褥的軟硬度。硬度高並不代表承托力愈好,過硬的床褥可能會令脊椎長期受壓,使血壓循環受阻。而過軟的床褥未必能維持脊椎的自然弧度。

優質的護脊床褥能承托人體的不同體型

David亦提醒大家無論仰睡,側睡,人體體形的凹凸位置  (即人體的自然凹凸輪廓及天然脊椎弧度等等) 都應受到舒適承托, 凹的地方要充分地填滿承托,凸的地方要無壓地承托 (避免不適感覺)。Sealy於澳洲自設研發團隊,每個床褥組成部分都需要接受嚴格測試和精進改良,按照人體的自然姿態、脊椎和肌肉,設計專利彈簧,務求令脊椎維持最自然的弧度。Sealy床褥都必須通過8000小時的測試,並於澳洲自設工廠,確保成品保持高品質和耐用可靠。

假若您已經換了一張好床褥,或是常換床褥未見太大改善, 問題源頭則有機會是源自枕頭,皆因枕頭質素亦會影響睡眠質素及脊椎健康。而 Sealy®️ 提供一系列護頸睡枕,於購買床褥時,不妨以Sealy睡枕一同試瞓,若效果良好,便可整套選購,就不會出現枕頭、床褥不配合的問題。

想擁有健康強壯的脊骨,我們固然首先要努力維持正確姿勢。 另外更重要的是,每晚花在睡床上的「睡眠健康」亦不容忽視!如果沒有適合的床褥及枕頭,睡眠質素會大大受到影響,寶貴的作息時間反而會帶來反效果,所以絕對不能忽視。只要日常細節及寢具揀選得宜, 絕對能幫大家大大提升脊椎健康!

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哪款床褥最能夠配合您脊椎的需要,歡迎預約Sealy Sleep Solution Tour,由Sealy睡眠顧問特別為您度身介紹最適合您的床褥,更會教您如何全面提升睡眠品質!

Sealy News

Subscribe to Sealy news today to get the latest product news, sound sleep tips, and exclusive offers.

  • This field is for validation purposes and should be left unchanged.